一九七八

2021.05.24 14:38

1977年恢复高考招生,已过了9月入学时间。因此,首批已录取的77级本科新生推迟到1978年春季(3月)才报到入学。是年,我系未招收本科生。8月,只招收计专8、程专8共2个班64名专科新生,主要目标是为了培养用于补充校内计算中心和各实验室工作人员。此外,为提高我系新教师队伍业务水平,以零字班和零零班留校“新工人”为主要招生对象,首次招收19名硕士生入学。

“文化大革命”中,原自动控制系,无线电电子学系未迁四川分校的半导体专业及电视教研组,以及力学数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组成了包括:计算机、计算机软件、自动控制、无线电技术、半导体物理及器件五个专业的电子工程系,但不设系主任,由“三结合”的系革委会领导。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刘达任党委书记兼校长的清华大学新领导班子紧跟党中央部署,全面进行拨乱反正,贯彻落实改革开放方针政策。5月16日,清华大学党委为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的周寿宪等三位同志举行了追悼会。中共中央委员、国防科委负责人朱光亚,校党委书记刘达等参加了追悼会。

是年,学校任命唐泽圣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与此同时,我系领导班子也相应进行调整,唐美刚任党总支书记。我系真正进入了恢复和发展的新进程。刘达在一次系主任会议上对唐泽圣说:“‘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和国外的联系中断了十余年。而这十余年中,国外的科技,教育发展很快,特别是计算机的发展日新月异,国际上的新进展我们都不知道。你带一个代表团去美国访问一个月,了解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计划,回来以后,尽快赶上去。”

是年,我系获全国科学大会优秀成果奖,包括有:“MOS大规模集成电路(半导体车间)”“DJS-100系列数字计算机(130机)”“微处理机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制版)系统ZB-761”“ZFJ-1-2型及ZFJ时刻型自定分步重复照相机”“XPK-01型数控铣床及102型测量机”“DJS-050微型计算机”“石油、地震、勘探数字处理方法和程序的研究”“TTL中规模集成电路”9项科研成果。

当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中,我系9项科研成果获得大会优秀成果奖

人工智能教研组1978级研究生(左起后排:张国煊、张轴材、王家钦、郑学忠、唐建邦、严隽薇)和导师(前排:许万雍、黄昌宁、林尧瑞、石纯一、刘植桢)

程41班(1974级)毕业合影(前左六为校党委书记林克,前左七为赵访熊)

程42班(1974级)毕业合影(前左六为校党委书记林克,前左四为唐泽圣,前左七为赵访熊,前右五为系党委书记唐美刚)

计42班(1974级)毕业合影(二排左十为系主任唐泽圣,左九为系党委书记唐美刚)

控42班(1974级)毕业合影(二排左七为系党委书记唐美刚)

软磁盘进修班合影留念

1974级学生在呼和浩特市电子设备厂实习

上一篇:一九七九

下一篇:一九七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