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九

2021.05.24 14:40

2月,系主任唐泽圣率领我系五人代表团(包括金兰、李三立、卢开澄、郑人杰四位教师)赴美国访问一个半月,由西到东,共计访问了二十余所学校和研究所。代表团收集到大量教学计划、教材、研究报告,参观了众多实验室,了解到当时最先进的研究成果,结识了许多计算机界的学者,特别是华人学者,这为后来的教学计划修订、研究方向制定、建立新的实验室、邀请国外学者来华讲学、派遣年轻教师留学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无线电电子学系由四川分校迁回北京,校内又成立了应用数学系和自动化系。为此,我系人员和机构也有所调整:我系赵访熊、李庆杨、迟宗陶、马振华和蔡大用等教师调往应用数学系,吴麒、冯元琨、郑大钟等教师调往自动化系,半导体物理及器件专业及无线电技术专业回归无线电电子学系,半导体教研组独立为微电子研究所。5月,我系正式更名为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系,唐泽圣任系主任,唐美刚任系党委书记。

为适应新发展的需要,系内各教研组也作了调整。原计算机教研组分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系统及应用和微型计算机系统三个教研组,它们的教学和科研转向新型计算机系统结构和智能计算机、分布式计算机系统、微机局部网络等方面的研究。自动控制教研组改组为计算机控制与计算机应用教研组(后改为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教研组),在教学方面以计算机控制及应用为方向,在科研方向则转向人工智能。

刘达校长亲自找国家计委负责同志申请到一笔经费共计21 万美元,通过美籍华人李凡教授购买7台PDP-11型计算机和一批单板机。10月,这批计算机运到校内新改建的机房,年底,便投入运行,成为我国第一个微机实验室。

8月,由我系牵头,组织华东师大、北京无线电三厂等七个单位联合设计DJS-140机的样机通过了严格的考核。该机软硬件系统齐全、运行稳定可靠,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HTX-1型光笔图形显示器”获四机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40机”定型后,计算机总局又组织我系与北京计算机三厂及锦州计算机厂进行DJS-142机的联合设计。

9月,79级130名本科新生入学,分成:程9、计91、计92、计93共4个班。还有17名硕士生入学。

我系教师自编讲义作为程5班用的专业课教材

“140机”在我系研制成功

我系代表团访美期间与美籍教授合影,自左至右依次为:郭善珣,卢开澄,郑人杰,李三立,金兰,李凡,唐泽圣

林尧瑞老师参加中科院和教委代表团出席日本东京第六届国际人工智能会议(IJCAI-79)开幕式

中科院和教委代表团(前左二至左四:蒋新松、王湘浩、林尧瑞)

美籍华裔教授李凡来我系讲学时,国务院副总理方毅接见了李凡教授全家(前排左五为方毅,左四为李凡,右三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何东昌,右一为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后排左一为李三立,左二为唐泽圣)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接见了我系讲学的美籍教授Schwartz及冀中田夫妇(前排左四为方毅,左三为Schwartz,左五为冀中田,右一为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后排左三为金兰,左四为唐泽圣)

人工智能专业1979级研究生(后排左起: 张贵生、林漳希、归檉华、洪岷生、郭元兴)和导师(前排左起:陆玉昌、林尧瑞、石纯一)

1979级新生计93班入学合影

计算机系部分1979级研究生

程51班(1975级)毕业合影

程52班(1975级)毕业合影

上一篇:一九八零

下一篇:一九七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