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〇八

2021.05.24 15:56

2月,我系召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

4月,我系举办聘任仪式,聘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Frans Kaashoek 为首席教授,组建EMC讲席教授组,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编译与计算机网络。这是我系继黄煦涛讲席教授组、姚期智讲席教授组之后聘任的第三个讲席教授组。我系举办聘任仪式聘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第一副主席、ACM主席Wendy Hall为客座教授。

4月,由邬晓钧任教练,本科生龙凡、唐文斌、王栋组成的参赛队在第3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中获世界第六名并蝉联亚洲冠军。5月,我系举办IOI 2008中国队选拔赛暨信息学奥林匹克精英赛。来自全国20个省市42所学校的8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8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其官方网站入驻吴建平主持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全球用户可通过IPv6访问奥运会网站。

9月27日,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先生应邀与计51班(国防生班)进行了亲切座谈。

10月18日上午,计算机系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召开。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副校长张凤昌,国内计算机界张效祥、金怡濂、杨芙清、倪光南等院士以及系友院士李三立、张钹、李衍达、李伯虎、吴宏鑫、戴浩、孙家广、方滨兴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各界系友代表1700多人参加,共庆我系50岁华诞。系党委书记杨士强主持大会,陈吉宁及信息学院院长孙家广院士分别讲话,系主任孙茂松致辞。当日下午,张钹院士做客“计算人生”访谈节目,出席我系特别举办的“张钹老师执教50周年”座谈会,系主任孙茂松祝贺致辞。以50周年系庆为契机,我系编写了系史《智圆行方》和回忆文集《历久弥新》两本书,以弘扬清华计算机系传统及精神。同月,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由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国际计算机学会)与我系联合主办的第一届ACM中国教育峰会在北京融金国际饭店举行。我系讲席教授组首席教授Frans Kaashoek等出席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ACM CEO John White和我系学术委员会主席、ACM理事林闯主持了会议。第25届IEEE分布式计算系统国际会议(ICDCS)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吴建平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我系举办了京港国际博士生论坛。

12月,我系吴建平、孙茂松在深圳研究生院出席“清华-南安普敦网络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暨万维网与产业研讨会”。

是年,我系实到科研经费人民币8848.6万元。应明生负责的“非经典计算的形式化模型与逻辑基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吴建平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吴建平负责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孙茂松被聘任为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第十二届专家组评审成员。舒继武被聘为“十一五”863计划“海量存储系统关键技术”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进行换届选举,郑纬民连任理事会副理事长,林闯、史元春、胡事民、王宏等任常务理事。刘永进获第九届北京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黄畅的博士学位论文《高性能旋转不变多视角人脸检测》(指导教师:艾海舟)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张萌的博士学位论文《对等网络流媒体直播调度策略研究》(指导教师:杨士强)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我系“信息安全”和“网络工程”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系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高层次创新型计算机专业博士生培养体系”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郑纬民负责的“计算机系统结构”课程入选2008年国家级精品课。胡事民负责的“计算机图形学基础”课程入选北京市精品课。胡事民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系党委围绕十七大精神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面对我国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灾情,我系师生积极采取义务献血、捐款等方式支援灾区抢险救灾以及重建工作。我系体育代表队在“马约翰杯”校运动会上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

系主任孙茂松在建系50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辞

《智圆行方》 《历久弥新》

《新清华》50周年系庆专刊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ipv6.Beijing2008.cn)入驻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全球IPV6用户可直接通过CNGI-CERNET2/6IX访问2008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

通过IPV6访问奥运会官方网站

我系学生积极参与奥运会志愿者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胡和平参加我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

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上,系主任孙茂松向Wendy Hall教授赠送纪念铭牌

在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上,系主任孙茂松教授向Frans Kaashoek教授赠送纪念铭牌

系主任孙茂松(后排左三)陪同顾秉林校长(前排中)会见wendy Hall教授(前排右三)、Tim Bernarse Lee教授(2016年图灵奖获得者,前排左三)等

我系举行EMC讲席教授组部分成员的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主持第一届ACM中国教育峰会的ACM CEO John White与林闯等合影

第十一届全国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我系举行IOI2008中国队选拔赛暨信息学奥林匹克精英赛

“两岸清华暨香港科技大学程序设计大赛”参赛师生合影

京港国际博士生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2004级本科生毕业合影(前排左十二为系主任孙茂松,左十三为系党委书记杨士强)

2008届研究生毕业合影(前排左九为系党委书记杨士强)

上一篇:二〇一四

下一篇:二零零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