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四

2021.05.24 16:10

1月,我系举办兼职教授学科建设座谈会,副校长邱勇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我系7 位兼职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系主任吴建平总结了我系的学科发展形势,分析了所面临的挑战,并阐述了我系“十二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同月,清华大学——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其前身为我系与腾讯公司在2011年成立的系级联合实验室),胡事民任主任。

4月26日,计算机系发展战略座谈会在东主楼召开。财政部部长、1977级系友楼继伟,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教育部原副部长、1961届系友周远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和系友代表等十余人出席座谈会。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1970届系友、系友会名誉会长陈元回到母校与昔日同窗亲切相聚,并参加了我系系友座谈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会长瞿振元、校党委书记陈旭、原副书记张再兴等十余人参加座谈。系党委书记孙茂松主持上述两场座谈会。系主任吴建平详细介绍了我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我系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的发展态势及面临的挑战。

6-11月,我系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两年酝酿讨论制定完成了《计算机系人事制度改革与教师聘任管理办法》。通过调研世界前30名大学部分计算机学科情况,找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进一步明确了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教学科研系列教师队伍达到世界学科排名前20名左右的水平”。6月,成立计算机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小组。8月,以问卷调查形式在全系范围内开展了关于人事制度改革的征求意见工作。9月底,校务会原则通过系人事制度改革方案。11月,校长办公室发文同意了《计算机系人事制度改革与教师聘任管理办法》。11月3日下午,我系举行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仪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邱勇出席并讲话。启动仪式由系党委书记孙茂松主持。系主任吴建平就推进工作做了动员和部署。我系随即完成了首批教研系列教师的聘任工作。

7 月,我系全面梳理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应用和计算机软件三大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改进了博士研究生和工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

12月,系党委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孙茂松任系党委书记。

是年,我系实到科研经费人民币1.1亿元。张尧学院士负责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史元春负责的“普适计算关键技术及支撑平台”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郑纬民负责的“面向社区共享的高可用云存储系统”获中国电子学会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胡事民负责的“可视媒体几何计算的理论与方法”获中国电子学会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孙茂松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的“面向三元空间的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国家973计划资助。李丹负责的“软件定义的云数据中心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资助。张钹院士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舒继武、朱纪洪获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马少平再次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朱文武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我系客座教授拉尔夫·罗伯特·马丁(Ralph Robert Martin)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李国良获得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数据工程领域杰出新人奖(IEEE TCDE Early Career Award)。李丹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章明星等的论文获得FSE 2014 最佳论文奖,徐丹等的论文获得ICME 2014 最佳论文奖,曹炎培等的论文获得PG 2014 最佳论文奖。

系党委进一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软件所教工党支部荣获“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一等奖”。系工会获得“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的称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1970届系友、计算机系系友会名誉会长陈元

陈元副主席(右五)参加计算机系校友座谈会(左五为校党委书记陈旭)

财政部部长、1977级系友、计算机系系友会名誉会长楼继伟

楼继伟部长(前排右四)参加计算系发展战略座谈会(前排右三为常务副校长程建平)

清华大学-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左四为副校长邱勇)

计算机系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仪式(主席台中为副校长邱勇)

系主任吴建平在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仪式上讲话

“计算人生,深圳之夜”清华计算机系深圳系友日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旧金山系友日

西雅图计算机系系友日及西雅图清华校友校庆日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拉尔夫·罗伯特·马丁(Ralph Robert Martin)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证书

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上,李国杰院士(左)为张钹院士(中)颁发“CCF终身成就奖”

张尧学院士负责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计算机系兼职教授学科建设座谈会合影(前排左五为副校长邱勇)

曹炎培获PG2014最佳学生论文奖

徐丹获ICME2014 最佳论文奖

章明星获FSE2014杰出论文奖

2010级本科生毕业合影(前排左十一为系主任吴建平)

2014届毕业生合影(前排左七为系主任吴建平)

上一篇:二〇一五

下一篇:二〇〇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