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2018.09.16 15:43

9 月15 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清华大学校长、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邱勇,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姚期智院士等22名顾问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姚期智院士主持。

陈元在会议上讲话

陈元在讲话中感谢各位委员对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鼎力献策,同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希望顾问委员会能够继续发挥战略性咨询作用,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献言献策,特别是要指出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大家提高认识和持续进步,成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真正动力;二是要重视和鼓励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鼓励学生扩展学习兴趣,开阔视野,加强计算机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融汇和交叉;三是要促进计算机学科的快速发展和造福人民,一方面积极参加国家急需的大型科研项目,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造福大众的技术和产品,只有不断造福大众的技术和产品才能带来更大的市场和更新鲜的活力。

邱勇在会议上讲话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始终高度重视计算机学科的建设,1956年建立计算机专业,1958年正式成立计算机系的前身自动控制系,今年恰逢计算机系建系六十周年。经过六十年的发展,清华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计算机学科作为清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是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领域,也是清华大学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在这个重要的发展阶段,我们不仅要看到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取得了很多突出的成绩。也要看到仍然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希望顾问委员会能够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注入长久的动力和永恒的支持。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第一次顾问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六条战略性建议。一年来,学校专门组织了计算机学科各组成单位的多次调研,研究了影响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制约因素。学校已经在完善学术评价标准、促进学科交叉研究、建立讲席教授与冠名教授制度、提升学生培养国际化水平等方面推出了新的举措。还针对计算机大类招生规模调整、健全计算机学科各单位协调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我们期盼在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早日成为本领域的一个引领者。

陈元和邱勇向图灵奖获得者John E. Hopcroft颁发聘书

陈元和邱勇向图灵奖获得者Joseph Sifakis颁发聘书

邱勇致辞结束后,陈元和邱勇共同为John E. Hopcroft(图灵奖获得者)、Joseph Sifakis(图灵奖获得者)等七名委员颁发了聘书。

姚期智院士主持会议

吴建平院士汇报计算机学科建设进展

会议审议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纪要。委员们就计算机学科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深入讨论了学术评价标准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问题。

顾问委员会会议现场

9月15日上午,顾问委员Joseph Sifakis(图灵奖得主),John E.Hopcroft(图灵奖得主),Frans Kaashoek, Wendy Hall和Kai Li与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师生进行了座谈。与青年教师的座谈会上,青年教师陈文光,高跃,徐昆,刘洋,曾坚阳和张超汇报了近年科研工作,顾问委员与二十余名青年教师重点就学术评价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学生的座谈会上,顾问委员与二十余位学生重点就国际化教育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之前,顾问委员图灵奖获得者、Google副总裁Vinton G. Cerf博士,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John E.Hopcroft教授,图灵奖获得者、法国国家科研中心Joseph Sifakis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清华大学张尧学院士和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先后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活动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