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9.09.21 15:44

9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图灵奖获得者、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姚期智院士、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软件学院首任院长孙家广院士,以及20余名顾问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元主持。

1.JPG

陈元主持会议

陈元首先感谢各位委员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发展所提出的战略性建议,并对如何提高计算机学科的建设水平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深入考虑计算机科学的内涵与外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清华大学建设计算机学科的体制机制,并强化不同单位之间的协作,发挥战略合力;二是要积极拓宽多种渠道,建立与世界一流水平相适应的薪酬和激励机制,建设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教师队伍,并逐步形成一个完善的高水平教师培养、引进和成长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储备优秀人才。

2.JPG

陈旭在会议上讲话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9月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们围绕学科建设目标,针对怎样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这一核心问题,提供了悉心指导和有力支持。在去年9月15日举行的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陈元主席与各位委员为计算机学科发展提出了四项战略建议,学校高度重视,多次组织面向计算机学科的系统调研,了解影响计算机学科发展提升的制约因素,并切实推进建议的落实。针对计算机学科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与新问题,希望顾问委员会在如何确立合理的符合学科发展规律和时代特点的教育教学模式、以及如何确定合理的与清华大学定位相适应的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着力点这两方面继续献计献策,推动清华计算机学科从跟随者进一步向引领者转变、推动清华计算机学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3.JPG

陈元、陈旭为王小云颁发顾问委员聘书

4.JPG

陈元、陈旭为徐航颁发顾问委员聘书

随后,陈元和陈旭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深圳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颁发了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

6.JPG

吴建平院士汇报计算机学科总体进展

7.JPG

姚期智院士汇报交叉信息研究院最新进展

8.JPG

孙家广院士汇报软件学院最新进展

会议上,吴建平、姚期智、孙家广三位院士先后介绍了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随后,委员们就计算机学科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了学生培养和学术评估体系等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的建议。

9.JPG

会议现场

在9月20日举行的顾问委员系列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康纳尔大学的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院士(John E. Hopcroft)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弗朗斯·凯斯霍德(Frans Kaashoek)院士分别以“信息社会变革”(The Information Revolution )和使“用高级语言编写操作系统内核的失与得”(The Benefits and Costs of Writing a POSIX Kernel in a High-Level Language)为题作了特邀报告。在学术报告结束后,顾问委员会委员分别与计算机学科青年教师和在读学生开展了交流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