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

2020.10.18 15:45

10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接待厅举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校党委书记陈旭,以及19名顾问委员会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元主持。

陈元主持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陈元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学科建设水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找准新时期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的定位,将学科发展优势切实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加快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与水平,培养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计算机专业高层次人才;二是把握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独特历史机遇,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单位的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符合计算机学科特点的创新体制机制,形成计算机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态势;第三是建设有清华特色的计算机学科教师队伍,建立符合世界一流前列目标的高水平人才招募与培养机制,建成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和清华特色的计算机学科教师队伍。

陈旭向顾问委员会征询意见

陈旭对各位委员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针对清华大学和计算机学科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向顾问委员会重点征询意见。陈旭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高等教育、计算机学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刻认识计算机学科的“先机”和“新局”、“基础”和“本原”。今年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应该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提升,期待各位委员对此提出宝贵的意见。

随后,陈旭宣读了第二届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并与陈元共同为第二届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合影

软件学院首任院长孙家广就第一届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做总结。他表示,顾问委员会三年来积极开展工作,对于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近年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加快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前列”的建设目标,产生了重要影响。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建设近一年来的进展。与会委员审议了顾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并对计算机学科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充分发表意见,深入讨论了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评估体系等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的建议。

吴建平介绍近一年清华计算机学科建设进展

孙家广做第一届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主要工作总结

今年的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美国工程院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John Hopcroft)、法国科学院院士约瑟夫·希发基思(Joseph Sifakis)、以色列科学院院士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三位图灵奖获得者,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温迪·霍尔(Wendy Hall)、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Kai Li)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10月16日举行的顾问委员系列学术报告环节中,来自康奈尔大学的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院士(John Hopcroft)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教授的图灵奖获得者约瑟夫·希发基思(Joseph Sifakis)院士分别以“信息时代的数学”( Mathematics for the Information Age )和“为什么无人驾驶汽车这么难?”( Why is it so hard self-driving cars?)为题作了精彩的线上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