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研究所

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成立于 1999 年,主要开展数据工程、知识工程、软件工程与系统软件、电子设计自动化、可视化技术等方向研究。现有教师17名,包括国家高端人才计划获得者3人,国家高端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5人,新世纪优秀人才 3 人,IEEE fellow 1人。近年来主持多项本学科领域重要项目(973 、青年 973、863 重点、核高基重大专项、NSFC 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专项等),与众多国内外企业、高校建立了合作与联系。软件所教师承担20余门计算机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一百多名。

近年来,获得多项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各 1 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 1 项、国防科技二等奖1 项、第 45 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等。在计算机领域最高水平学术会议SIGMOD、SIGKDD、VLDB、ICDE、WWW、AAAI、IJCAI、DAC、ICCAD、DATE、及相关领域顶级期刊ACM TOIS、VLDB Journal、TKDE、TCAD、SIMAX上发表百余篇论文;获得 ICCD、ICDM、DATE、DSASFAA 等国际 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 数据工程

研究数据挖掘、XML数据库管理系统、海量数据处理技术、Web数据处理、基于场景的数据管理。

· 知识工程

研究语义Web、社会网络挖掘、文本挖掘、大规模知识库构建、基于XML的信息处理技术。

· 电子设计自动化(EDA)

研究集成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算法与软件、AI辅助的EDA算法、大规模数值计算、复杂物理系统的数值仿真、硬件安全。

· 可视化技术

研究科学计算可视化、面向移动终端的复杂场景绘制及虚实融合关键技术、光学相干层析图像处理与分析、小波变换及其在图像图形中的应用。

· 软件工程与系统软件

研究内容包括测试自动化技术、模型驱动的开发与测试、面向服务计算、嵌入式系统软件、交叉编译系统与编译优化技术。

欢迎访问软件所主页 software.cs.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