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陈旭调研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并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生活会

2019.06.27 00:00

清华新闻网6月26日电 6月21日,校党委书记陈旭赴无锡调研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以下简称“无锡超算中心”),参加由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党支部无锡党小组、地学系无锡临时党支部等联合开展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计算机系教授、无锡超算中心主任杨广文,地学系教授、无锡超算中心副主任付昊桓等陪同调研。

参观超级计算机成果展区

参观学生办公区域

与学生亲切交流

陈旭首先参观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成果展区、党建团建园地、学生工作区等,听取了关于无锡超算中心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汇报。在学生工作区,陈旭还看望了正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师生并与他们亲切交流。

陈旭对清华师生在参与无锡超算中心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这既是师生们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奋斗成果,也是学校学科交叉、校地合作的重要实践。陈旭要求清华师生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核心技术握在手中,再接再厉、不辱使命,让“清华力量”继续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师生党员更要率先带头,发挥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陈旭还表示,学校会继续对无锡超算中心各项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助力推动国产超算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国家重要战略布局。

随后,陈旭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生活会。来自计算机系、地学系的20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以及无锡超算中心党支部、部分校友代表等参加会议。

与会师生党员结合自身情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学校的准备工作方案踊跃发言。

杨广文发言

赵颖、甘霖、黄小猛、余洪坤(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分别发言

计算机高性能所党支部书记赵颖传达了《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计算机系青年教师甘霖介绍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幸运”与“使命”,在科研环境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更应坚守初心,牢记超算人的“中国梦”并为之矢志奋斗。地学系无锡临时党支部书记黄小猛、组织委员梁逸爽、博士生唐强等分别从教师、博士后、学生的角度,介绍了开展模式研究工作的艰辛过程和心得体会。计算机系博士后赵文来、博士生余洪坤分别从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角度,介绍了学习与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党员榜样”,认为对照榜样才能找到差距,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素质。

陈旭总结讲话

认真听取师生发言后,陈旭重点解读了本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与学习内容,并强调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陈旭指出,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主题教育的开展恰逢其时。学校党委已印发准备工作方案,各级党组织要尽快行动起来,全校党员都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按照中央要求,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主题教育成效切实体现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陈旭希望无锡超算中心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开展工作,争做“排头兵”。要积极探索和创新有利于党员学习和进步的党建新形式,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组织生活会现场

清华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丛振涛等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由科技部、江苏省、无锡市三方共建,由清华计算机系和地学系联合团队负责运行和管理。中心运营着世界上首台峰值性能超过“每秒10亿亿次”的国产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曾连续四次蝉联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冠军。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加强校地合作和学科交叉,清华师生基于无锡超算平台,在气候气象、先进制造、地震模拟、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有效推动了国家重要战略和地区科技产业的发展进步。其中,气候模式和地震模拟重要成果曾连续两次获得世界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实现了该奖设立29年来我国科研工作者的首次获奖和卫冕,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