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党课

2020.09.14 00:00

9月11日下午,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在建馆报告厅为计算机系与交叉信息研究院2020级本科新生讲党课。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算机系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以及学生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课的主题为“乐观拥抱变化,主动争取进步”。刘老师以今年的国际形势与新冠疫情作为切入点,向新生介绍了当前时代属性的变化。在这个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世界将进入一个动荡变革期,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的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刘奕群指出,不平凡的时代和相对平凡的个人经历容易使同学们感到不安和迷茫,劝勉同学们要辩证地看待平凡与不平凡之间的关系,以主动作为取得更大进步。

刘奕群建议同学们进入大学需要重点思考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作为学生处理与清华的关系,包括与老师、同学和校友的关系;作为孩子处理好与家庭的关系,在克服离家的痛苦与孤独感的同时,协助父母完成心理调整,引导良好家风建设;作为中国人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积极理解世界的运行原则,明确个人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定位,观察与借鉴不同政治制度的优劣,提升自己的认识水平与长远的处世之道。刘奕群希望同学们通过处理好这些关系,以更加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应对快速变化的时代,提升思想水平,最终收获成长与进步。

最后,刘奕群用人类进化过程中复杂的奖励与逃脱机制作为类比,阐明了接触变化对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在清华大学、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乐观拥抱变化,主动争取进步,成为一名优秀的清华人。

本次党课内容贴近本科新生思想,及时解答了同学初入大学的困惑,针对性强。同学们表示将积极思考,努力实践,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合格清华学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