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软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机关、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赴海南文昌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2023.05.15 21:56

5月9日-11日,计算机系软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机关、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赴海南文昌开展主题为“将航天精神铭刻在科研灵魂,将教育事业谱写在祖国大地”的研学活动。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计算机系副主任李国良,清华大学海南招生组组长、计算机系软件所党支部书记许斌及师生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研学活动。

研学团队在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施工现场合影留念

研学团队与海南国际商业发射有限公司党委领导、专家座谈

5月9日,研学团队参观了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并与海南国际商业发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计算机系03届博士后校友杨天梁及长征八号系列火箭总师、海南商发党委副书记郭强等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杨天梁介绍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项目攻关阶段中党组织起到的关键作用,郭强以“智慧发射场”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5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与文昌市教育局在清华附中文昌学校举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李国良,许斌,文昌市委常委、副市长袁世英,文昌市教育局局长张光润、副局长詹达保出席签约仪式。许斌、张光润作为双方代表签订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袁世英发言

袁世英表示,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是文昌市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的重要一步,通过打造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高质量高标准的社会实践基地,希望能与清华大学在促进人才交流、学生实践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文昌市发展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许斌介绍清华大学与文昌市教育局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基本情况

周立柱(左)、李国良(右)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

许斌介绍清华大学与文昌市教育局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基本情况,并对文昌市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学子将发扬清华传统,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和服务人民,为文昌教育发展做出贡献。随后,研学团队参观了清华附中文昌学校的素质教育课程,走进教室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

研学团队在宋氏祖居参观学习

研学团队在天舟六号发射现场合影留念

5月10日,研学团队还先后赴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祖居——宋氏祖宅、海南文昌发射中心进行研学,参观了宋庆龄史迹展,观看了天舟六号火箭发射,近距离体会航天精神,感受国之重器。

研学团队与文昌中学紫贝领军班学生交流互动

5月11日,研学团队与文昌中学紫贝领军班学生进行交流座谈,鼓励学生们在信息学竞赛中不断追求卓越,取得优异成绩。研学团队还参观了文昌中学校园,观看了文昌中学“从文中到文中”的主题汇报表演。

本次研学活动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围绕“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基本思路,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本次活动,计算机系师生提升了对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的鲜活认知,加深了对航天精神的内涵理解,坚定了教育强国、科技报国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乘势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