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吴建平、冯建华老师荣获 得2012年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

2012.09.25 00:00

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我系吴建平、冯建华老师荣获 得2012年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尺讲台,如沐春风。9月17日晚7点,清华大学第十三届“良师益友”颁奖典礼在清华大礼堂隆重举行。所谓片言之赐,皆我师也,良师益友颁奖晚会体现了清华大学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来自33个院系的41位老师获得了“良师益友”的荣誉称号,其中计算机系就有两位老师获此殊荣——分别是网络所的吴建平老师和软件所的冯建华老师。礼堂内外也因师生欢聚一堂的融洽气氛显得星光璀璨,熠熠生辉。

“当计算机还是新鲜事物,他已经一心要做大网络;当互联网充斥着盈利享乐,互联网在他眼里是国家的‘第五疆域’,中国的话语权;他用自己当年走过的弯路,换来了中国教育科研网发展的一帆风顺;他用工作到凌晨的激情,换来了中国在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制高点;他用每一堂生动的讲课,换来了学生们宽广的眼界和情怀。他是长者,是大师,是引领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先驱。”几十年来,吴老师站在科研第一线辛勤地培育着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作为一名学者,他潜心钻研,锐意进取;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他抱着将我国建设成互联网强国的雄心壮志,十年如一日的奋战在科研第一线;作为一名教师,他为人师表,与学生关系亦师亦友,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键盘声声,苦心孤诣传佳话。荧光闪闪,言传身教启蒙童。呕心沥血,神州大地添新蕾。披星戴月,鬓角黑发染霜华。春风化雨,兢兢业业培学子,继往开来,勤勤恳恳谱新章。蜡炬成灰,光芒普照育才俊。乌鸟反哺,桃李芬芳念师恩。自强不息,他实践着清华人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诺言。厚德载物,他用他的品行告诉我们:行胜于言的校风,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每一位与冯老师接触的人都会被他爽朗的笑容所打动和感染,这种笑容包含着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学生的真诚。对于学术,他严谨求实,每周的例会他总会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数据库领域的新技术;对于学生,他授之以渔,坚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用兴趣来鼓励同学们发掘科研的快乐。

当两位老师在颁奖典礼上意气风发地走过20米聚光灯下的玻璃长廊,台下热烈的掌声与热情的呐喊凝聚着学生们对老师们的景仰、感谢和祝福。老师们也是充满欣慰地对台下的同学频频挥手,点头致意。这一片师生其乐融融的场景令每一位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颁奖典礼之后,两位老师均表示“良师益友”这沉甸甸的称号是荣誉更是动力,“良师益友,且学且乐”的育人理念将陪伴他们的教育生涯,为祖国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