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

2020.02.15 00:00

(第二期,2020年2月14日)

一、总体安排和工作计划

1、按照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要求,2月11日-2月21日建立并开放在线教学虚拟授课环境。

2、筛查所有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网络教学测试准备工作,督促所有课程做好开课准备。

3、在工作组指导下制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网络教学行为规范(试行)”。

4、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计算机系本科生教务、研究生教务、研究生毕业和招生工作说明,发全体教师和学生。

二、重点工作进展

1、2月11日-2月14日,每天下午3 点-5 点开设雨课堂、ZOOM会议和腾讯会议三种虚拟授课平台,供老师和同学测试和体验使用。(附件1)

2、开课教师已经全部确定了主备两种授课方式。系聘技术助教进入课堂,以“任课教师+技术助教/课程助教”的形式,按照CheckList要求(附件2)完成了2020年春季学期107个课堂(46门本科生课堂、35门研究生课堂、26门全校性基础课堂)中的106课堂的测试工作。(附件3)

3、制定完成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网络教学行为规范(试行)”,并下发全体教师和学生。(附件4)

4、按照学校和工作组部署,7门全英文国际生课程的教学安排已经全部完成,其中3门课程上课时间调整到晚上;2月12日完成了65名国际研究生信息筛查工作,其中选课学生30名(26硕士+4名博士)除1名德国学生因在旅游途中没有进入课堂外,其他学生已经全部进入所选课堂。

5、完成了“2020年计算机系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务工作说明”(附件5)、“2020年计算机系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务工作说明”(附件6)、“2020年计算机系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工作流程”(附件7).

6、撰写了《关于疫情期间计算机系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发布在计算机系系主页招生信息栏,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短信的方式定向通知了已报名的考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2月17-21日,开课第一周,密切关注和调查所有课堂的实际教学情况。

2、密切关注课堂教学异常情况,促进教师查缺补漏,取长补短。

3、密切关注“荷塘雨课堂”(清华专属新版雨课堂)使用情况。

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14日

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