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2020.02.15 00:00

(第一期,2020年2月7日)

一、总体安排和工作计划

1、成立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

2月6日成立了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系主任吴建平和党委书记刘奕群担任双组长,教学副系主任武永卫、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分委员会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系党委主管教师工作副书记和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办公室主任,共8位老师。

2、摸清课程情况、提出开课要求

计算机系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共开设46门本科生课堂、39门研究生课堂、28门全校性基础课堂。要求全体开课教师(76名):

a) 严格按照教学日历开课,保证完整的正常教学体系。

b) 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基于“网络学堂”课程管理系统,可采用雨课堂、视频会议(直播、录播)和微信等多种在线教学形式授课。在2月17日正式授课前,必须选定两种以上授课形式,以备不测。

c) 教师课堂教学仅限选课学生,助教和教务部门安排的听课人员可以参加。如增加授课对象,需至少提前两周报工作组批准。

3、制定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二、重点工作进展

1、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a)推进网络教学工作部署。建立了二个讨论大群:“2020春季学期开课教师群”和“2020年春季课程助教群”,提供共性网络教学技术支持和经验交流分享;按照春季课程类型特征建立了五个课程类型小群,每个群配置1名系级技术助教,支持和督促教师进行网络授课测试和准备工作。

b)组织网络教学工作培训。开设了“如何进行网上教学”课,邓俊辉和马昱春老师分别介绍了如何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等方式进行网络授课,上课教师和助教87位,覆盖了所有需要培训的教师和助教。

c)2月7日前,授课教师初步选定两种以上授课方式,并通过测试。

d)对于个别难以安排网络实验的课程,可经过工作组批准后适当调整或酌情延后。

2、本科综合论文训练工作

通过网络远程进行。涉及实验/调研等内容的选题可进行调整,3月5日前各教学单位(所)提交调整后的选题材料至系教学办;其它流程性本科教学工作,参考既有方式,坚持流程不变/不减少的原则,采用电子签名认证。

3、研究生指导和答辩工作

通过网络远程进行。其它流程性研究生教学工作,参考既有方式,坚持流程不变/不减少的原则,签名采用电子签名。研究生答辩和毕业流程网络完成。

4、国际化教学工作要求:

a) 拟出境海外交换或学习的学生,确需出行,需征求计算机系和境外接收机构意见,并根据当前的入境国家和地区要求,合理安排行程,行前需签订责任书和知情同意书。目前正在海外学习的学生(如双学位、联合培养、长期访问等项目),如需要延长海外停留时间,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处理。

b) 春季学期开设7门全英文课程,存在时差、网速、费用问题,影响上课效果。工作组要求增设每周实时答疑时段,改善国际学生学习质量;允许任课教师根据本课程国际学生选课情况变更上课时间,相关变更报系教学办审批。

c) 国际学生开题、毕业等工作参考中国学生情况处理。

5、其他教学工作

除上述以外的其他教学工作,例如:招生、专业确认、转系、转专业等,参照学校的统一要求执行,计算机系将通过校级招生网和系主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2月11日前建立雨课堂、ZOOM会议和腾讯会议三种在线教学虚拟授课环境,在2月21日前每天定时开放,方便学生熟悉授课教师所选择的授课模式。

2、2月14日前制定“计算机系师生在线教学活动行为规范(试行)”。

3、2月12日前排查完成国际学生情况,建立信息库,供授课教师使用。

4、2月12日前系聘技术助教加入课堂,完成内测,15日前完成课前实测。

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9日

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