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计算机系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2020.02.15 00:00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全体同学:

大家好!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人民正万众一心共同战“疫”。为了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学校已经做出延期开学、推迟返校的决定。但是,延期开学、推迟返校并不意味着要停止学习和科研。教书育人对于清华而言至关重要,正如邱勇校长在《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中所言:“在任何情况、任何困境下,清华师生都要坚持教学、坚持学习”。

根据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精神,结合学校“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教学工作要求,计算机系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和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并制定和完善了计算机系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课程工作体系,以确保疫情期间计算机系课堂教学、招生、培养、毕业等各个教学环节按照教学日历如期、有序、稳妥地推进。

作为一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大学生,应当时刻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疫情期间更应该响应要求、做出表率。因此,我们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做担当者,听指挥、担使命。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计算机系全体同学应听从并执行国家、当地政府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指挥,在未接到通知前坚决不提前返校。并且主动担当青年使命,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机。与此同时,每位同学都牵系着一个家庭,在提高自我意识的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家庭成员正确防疫,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不聚会。

二、做修行者,宅其身、修其行。疫情期间,即使宅在家中,也不能停止学习和修行。目前,计算机系已经设立了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会议等多种在线教学形式的授课平台,全系教师们都在积极探索优质的网络教学方式,力求2月17日正式开课后为同学们展现“身临其境”般的课堂学习体验感。希望同学们不负老师所望,在家按时上课、自觉自律、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为开学做准备。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要适当居家锻炼、修行体魄,提高自身免疫力,不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精神。

三、做思考者,勤思考、想未来。疫情期间,当我们看到伟大的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救死扶伤;当我们看到众多清华校友,或慷慨捐赠、共襄善举,或科研报国、利用专长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时……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一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相信大家内心都会深有感触。虽暂时无法奔赴远方,但请不要放弃心灵的奔跑。希望同学们牢记内心的梦想,勤于思考,思考在国家和人民患难之际,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思考自己未来的学业、科研和职业选择是何方向,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将自身所学奉献于国家需求、满足于人民需要!

同学们,2月17日(周一)即将到来,这是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日子。“延迟返校、如期教学”——计算机系的老师们已经万事俱备,只等同学们线上开课,请全体同学们做好准备!

同学们,让我们众志成城、坚定信念,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的科学部署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疫情过后,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将在美丽的清华园,迎接各位同学的平安归来!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