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生超算团队获ASC17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冠军

2017.04.30 00:00

4月28日,ASC17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落下帷幕,由我系本科生组成的超算团队代表清华大学夺得总冠军,并同时获得“e Prize计算挑战奖”。我校在ASC过去7届比赛中4次获得总冠军。

领奖人(左二起)叶方轲、刘家昌、王邈、李北辰、李宇轩、冯冠宇、翟季冬

本次竞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千瓦功率的限制条件下利用组委会提供的浪潮超算节点搭建计算机集群系统,考察内容包括基准测试程序HPL和HPCG、针对第三代基因测序组装工具Falcon的性能优化、使用百度的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进行交通流量预测,以及流体力学软件CodeSaturne的优化运行,此外考察内容还包括在Intel最新KNL平台上进行分子动力学模拟程序LAMMPS的运行与优化,以及在“神威·太湖之光”上运行优化高分辨率海洋数值模拟程序MASNUM。

我系学生超算团队的队员们在比赛中

我系在去年秋季学期就开始进行超算队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前期进行了大量准备。队员们对各个应用进行了细致的研究,通过性能测试与瓶颈分析来发现性能瓶颈并进行优化,对于MASNUM应用甚至进行了针对神威平台的汇编级优化工作。比赛过程中队员们稳扎稳打,充分发挥了训练水平,并在现场又取得了多项突破。最终,我系超算团队在这6个应用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得总冠军。另外,在神威平台上对MASNUM的优化取得了392倍的优异加速效果,同时获得“e Prize计算挑战奖”。

ASC17超算大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浪潮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与SC超算竞赛和ISC超算竞赛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30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参加此次比赛的我系超算团队由6名本科生组成,包括:计33班叶方轲(队长)、李宇轩、王邈(场外技术支持),计42班冯冠宇、刘家昌,以及计44班李北辰,指导教师为翟季冬和韩文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