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创双摘特等奖,计算机系七捧挑战杯

2017.04.26 00:00

随着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的临近,第三十五届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也即将进入交流展示环节。今年计算机系学生再获佳绩,其中《基于 LSTM 深度学习框架的人工智能作曲》(王少雄、胡昌然、金星宇、吴健,指导教师胡晓林)、《低成本的手势识别环》(潘立航、徐栩海、李佳音、古裔正、杨志灿、阎裕康,指导教师喻纯)两件作品斩获挑战杯特等奖,这是我校挑战杯历史上首次由一个院系同时获得两个挑战杯特奖。计算机系还有两个作品获得二等奖,一个作品获得三等奖。在院系团体评比中,计算机系成绩遥遥领先,成功捧得“挑战杯”。这是计算机系第七次捧起“挑战杯”,捧杯次数在全校28个院系中名列第一。

本届挑战杯的准备工作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系共12件作品报名参赛。2017年春季学期初,计算机系举办了系内评审,包括《人工智能作曲》、《手势识别环》在内的6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晋级校内评审。4月9日下午挑战杯终审答辩在五教举行,《人工智能作曲》、《手势识别环》两件作品都以分场第一的成绩晋级特奖评审并最终斩获特奖。

人工智能作曲

《人工智能作曲》是一个基于深度学习LSTM和GAN技术的智能作曲系统,系统在对四万多首歌曲音乐学习后,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生成对应时长、风格、节奏的配乐,其生成的音乐作品已经可以与专业的人工作曲相媲美。

手环图片1

手环图片2

《手势识别环》是一个深度学习算法的手势识别智能硬件,六位作者从市面上同类产品分析入手,利用最新的深度学习算法和创新的佩戴模式,开发了低成本、高精度的新一代识别手环。作品完全由学生自主实验、设计、开发,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挑战精神。

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是清华大学校内举办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科技赛事。我系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在我校挑战杯历史中,我系已七次捧得“挑战杯”,并获得了代表该项赛事最高荣誉的“永久杯”。本次“挑战杯”获奖项目将于校庆期间在游泳馆前篮球场进行集中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