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主任、网研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为研究生新生讲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

2020.09.01 18:55

8月31日下午,“2020级新生启航讲堂”暨“系史教育与新形势下的学科发展讲座”在五教5101举行,计算机系主任、网研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为两院系2020级新生带来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的专题报告,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主持本次活动。

吴建平院士讲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

吴建平院士在报告中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富足生活来之不易;同时通过中美关系与两国科技差距,让同学们认识到计算机基础创新研究任重而道远。吴建平院士为研究生们讲述了计算机系从上世纪50年代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要求建系,到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制造“724型”晶体管计算机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代代计算机人不忘初心、科研报国的故事,使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他鼓励同学们继续发扬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优良传统,为祖国计算机事业而奋斗。

线上线下结合参与报告

吴建平院士在学风和学术方面要求同学们做到“老实做人,认真做事,创新为学”。他表示,诚信是创新研究的基础,在诚信的基础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做科研,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取得创新性成果。他鼓励同学们尽快完成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培养创新意识,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在世界计算机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生同学们认真听讲

吴建平院士的报告既有历史的厚重,也饱含师长的期望,为研究生新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和鼓励。新生同学们表示将会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将个人理想和奋斗融入到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书写计算人生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