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0.09.09 00:00

9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类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计算机类首席教授、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慧、丁贵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贾珈、刘知远,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朝坤,交叉信息院姚班项目主任段然,计算机类2020级班主任、辅导员以及2020级本科生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典礼。大会由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主持。

(迎新大会现场)

图灵奖获得者、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通过视频的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寄语,希望同学们在这四年里面能够找到最喜欢和最适合的方向,勇于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姚期智院士寄语)

孙家广院士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能够主动学习,从学习力、执行力、诚信力、创新力和亲和力五个方面实现提高,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四年学习中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孙家广院士致辞)

吴建平院士在致辞中对新生们成为计算机类的一员表示祝贺。他指出,计算机学科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速、最受关注的学科之一,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拥有六十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国计算机事业从无到有、从自力更生到融入世界的历程,并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凌云志、树立远大理想,二是敢领风骚、塑造宽广格局,三是从零开始、端正平和心态。他鼓励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建平院士致辞)

交叉信息院姚班项目主任段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大学每一门课程,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开展学术探索和体育锻炼。

(教师代表段然发言)

计71班的张晨同学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她以“大事业与小事情”为题,分享了自己参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游行和学生超算比赛的故事,鼓励新生们勇于尝试,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学生代表张晨发言)

软件03班的张凯伦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对清华大学和计算机系学科的认识,并号召新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勇敢追逐无限的可能性,让自强不息成为生活底色,在伟大的时代感受祖国发展的脉搏。

(新生代表张凯伦发言)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清华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清华大学计算机类本科生依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学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和交叉信息研究院共同培养,由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担任首席教授,2020年计算机类共招收本科生313名(不含二次招生),其中含计算机与金融双学位班(计08-经02)3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