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代表朱小燕在计算机类本科生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1.09.06 11:43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新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够在开学典礼这个隆重的场合,代表计算机大类的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各位同学进入清华,更感谢你们选择了在计算机大类学习,让我们得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宝贵机会。

看到朝气蓬勃的你们,我只有一个念头:年轻真好!我也曾年轻过,今天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三个成长故事及三个相关议题:

第一,年轻意味着选择的自由。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成长在国家对外交流相对封闭的时代,与你们相比,当时真是对于世界一无所知。本科毕业考取研究生,由于成绩还不错,恰逢改革开放后国家展开派遣留学生工作,于是得到了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当时学校研究生院的老师叫我去办公室,问我:“现在要派你出国,你愿意吗?”由于我所在的专业本来是没有出国名额的,所以压根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脱口而出“让我考虑一下再说”,扭头就离开了。事后想想,这不仅有点“不知好歹”,其实就是 “井底之蛙”。好在学校的老师给我保留了这个名额,让我能有这个机会睁眼看世界,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同学们,我们这一代人人生的重大抉择往往并不是自己做出的,有不少我的同龄人上山、上学、上位、下乡、下海、下岗,在各个阶段大多都是“被选择”的对象。但是你们不一样,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让你们得到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你们出生在互联网时代,被方方面面的人和事通过各种渠道影响着,从小就面临着太多的选择。现在你们选择了大学,选择了清华,选择了计算机学科。时间会证明这是你们人生中一个很英明的选择,但是很快,会有更多的选择等待着你。面对这些选择,一直在“被选择”的我并不想传授什么选择的经验给你们,我只想站在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希望你们铭记:

第二,选择意味着坚守的责任。1987年我在日本攻读完硕士,准备继续报考博士研究生。我第一次拥有了选择的自由,我报考的导师是一位半导体领域的知名教授,选择的理由很单纯:这位教授给出的研究方向是 “人工视网膜”,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业,能够让很多失明的患者重见天日。选择导师和考试录取之后,我才发现了攻读博士期间真正的困难:我的导师和课题组里所有的成员都是半导体领域的学者,作为课题组中唯一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不仅面临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是孤军奋战。在这种环境下,我不得不独立思考,寻找交叉学科研究的突破口。通过查询阅读各种文献,我被1986年刚刚发表的人工神经网络BP算法的论文所吸引,实现了人工神经元网络的应用仿真系统,并完成了电子器件搭建的电路板硬件演示系统,在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的同时,仅用3年就拿到了博士学位。作为一个在日本的跨学科攻读博士生,这样短的时间拿到博士学位真的还是不容易。有同学和同事问“怎么做到的”,这里的甜酸苦辣只有我知道。其实,正如常言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在此我想说的是“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坚守才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第三,坚守往往意味着与冷门做伴。1990年,我以“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为题目获得博士学位,93年与先生一起回国到清华任教。从1994年起,我就一直在教授《人工智能原理》、《人工神经网络应用技术》、《人工神经网络》等课程。上世纪九十年代正是人工智能研究处于低潮的阶段,神经元网络研究面临着理论基础不稳固、应用算力不足的双重困境,被寄予厚望的专家系统又存在着应用领域狭窄、缺乏常识性知识等方面的困难,我开设的《人工神经网络》课程最少时仅有十几人选课,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我们在张钹院士等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坚持住了这个“冷门”的方向,1998年,我研发的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手写数字识别系统在跨世纪全国人口普查中以突出的表现一举中标,验证了人工智能特别是人工神经网络的应用价值。进入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研究在数据、算力、知识的多重推动下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迎来了新一轮的研究热潮,我的课题组近十年内获得了多个顶级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和最佳学科论文奖项,开发的人机对话系统也在产业得到很好的应用。回首这三十多年的研究历程,“冷”与“热”是相对的,也是各有利弊,“冷”意味着孤立无援,但是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独特的,潜藏着作出突破性成果的可能性。“热”意味着舆论资源等各种追捧,但是你也面对着大量的竞争,面对着仅能在研究中“速战速决”的窘迫。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讲,我宁肯多跟“冷门”交朋友。

年轻意味着选择的自由,选择意味着坚守的责任,坚守意味着与冷门做朋友。同学们,你们身处全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成长环境,你们可以经常近距离接触世界级大师,可以直接受到知名的老师和优秀前辈的指导。我想对你们说,不要仅仅看到别人的出色和优秀,也要相信自己选择的能力,大胆的进行尝试,“鞋子是否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无论世界怎么变,一定要牢记着你的初心。

最后,预祝你们在清华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追求你们的理想,坚持你们的选择。相信你们一定能够用智慧和勤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实现“强国有我”的誓言。

谢谢大家!

undefined

朱小燕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