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委员特邀报告会举行

2021.09.18 20:00

9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特邀报告在线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和图灵奖得主、以色列威兹曼科学院教授阿迪·萨莫尔(AdiShamir)分别以“密码技术与区块链”和“一种机器学习中对抗性样本的新理论”(A New Theory of Adversarial Examples in Machine Learning)为题作了精彩的线上报告。报告会分别由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和王小云院士主持,近三百名师生在线参会。

王小云院士作报告

王小云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并于2018年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代表性论文50余篇,其中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在报告中,她首先介绍了密码技术在数据安全领域的重要地位,随后她从密码分析、抗量子密码算法设计、隐私计算等方面介绍了现代密码技术的发展,最后,她还延伸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技术突破。

阿迪·萨莫尔教授作报告

阿迪·萨莫尔教授是国际著名密码专家、图灵奖得主,作为共同发明人提出了用于信息编解码的RSA公钥加密算法,作为共同发明人提出了零知识证明方案(a zero-knowledge proof scheme)。萨莫尔教授还是差分密码分析(differential cryptanalysis)技术的主要贡献人。在报告中,他介绍了一种新的深度学习对抗样本理论,即“凹陷多重模型”理论。这一理论可以以简单直观的方式解释对抗样本所存在的一系列特殊属性,并进一步揭示机器学习中存在的更广泛问题。报告中,阿迪·萨莫尔教授还给出了这一理论的实验数据支持。

两场报告结束后,线上参与的清华大学师生分别就密码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深度学习对抗样本理论与两位顾问委员进行了充分的问答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