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举办教学沙龙

2021.10.13 09:24

10月11日,计算机系教学沙龙在东主楼10区103会议室举行,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副系主任武永卫,以及骨干教师等30余人参加活动,由计算机系副教授、教学办主任马昱春主持活动。

刘奕群在致辞中指出,学科的交叉融合使不同学科对计算机主干课程的需求日益增加,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发展对教学内容和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期望青年教师能通过不断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实现多院系多学科联合创新。

刘奕群致辞

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从四个方面分享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授课理念。第一是因材施教,由于选课学生多,水平差异大,建设小教员制度可以更好地拉动学生之间的朋辈学习。第二是注重实践,每学期让学生做到6次编程练习,且每年更新,层层递进。第三是建立反馈机制,多收集学生意见,并及时调整授课方法。第四是持续内容优化,每学期开课前,教师、助教可根据上学年课程情况反馈进行课程调整。

计算机系副教授胡晓林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简称青教赛)的经验。首先是围绕一个内容、一个概念、一条主线、一个takeaway的模式进行教学内容创新;在课堂讲授中加入新材料、新设计、新成果,注重雨课堂的使用;通过提升学生兴趣、价值观传递等方式锤炼教学设计。

计算机系副教授王瑀屏分享了在参加青教赛中教学方式方法的多轮迭代,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学生快速掌握新知识的同时,通过思维的碰撞优化算法的能力。尤其是青教赛平台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使教师们从不同视角激发出新的火花,产生新的科研想法。

刘知远、胡晓林、王瑀屏分享教学经验

武永卫、马昱春结合近年来的教学改革情况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奖项申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计算机系一直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从体制机制上鼓励教师更多地投入教学,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落到实处,不断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活动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