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学生荣获清华特奖和先进班集体

2021.12.02 12:04

12月2日,计算机系本科生白钰卓、研究生关超宇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丰硕的科研创新成果,经院系推荐、材料函评、现场答辩等环节,从全校同学中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同期还公布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结果,计算机系计95班以优秀的班级凝聚力和全面发展的喜人成果获得先进班集体表彰。

白钰卓,计算机系83班学生,计算机系体育爱好者协会主席,曾任计83班班长。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曾获国家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CCF优秀大学生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担任班长期间,组织同学举办30余场“云上中厅讲座”学习活动,班级均分跃升至年级第一,班级获评系甲级团支部。她听从内心,勇于探索,加入“古文字识别与理解”项目,运用人工智能知识,构建了现存最大规模的公开细粒度序列化甲骨文数据库与单字拓写数据集,分别以第三作者和共同一作身份在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她热爱奔跑,不懈奋斗,田径赛场上,常常能看到她奔跑的身影,曾获得首都高等学校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甲组4×400米接力亚军、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女子甲组3000米冠军、4×800米接力冠军等奖项。师长眼中“纯粹”的她,在未来广阔的天地之中,将用实际行动,探索更多无限可能。

清华大学特奖获得者白钰卓

关超宇,计算机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朱文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网络架构搜索、自动机器学习、图深度学习。在过去的两年里,关超宇潜心钻研自动机器学习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围绕自动机器学习的表达能力、可靠性和普适性等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取得突出成果。学术研究上,他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CML 2021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效解决了注意力模型的自动化相关问题,显著提升了相关算法应对新场景的能力。学术竞赛上,他作为自动机器学习比赛队伍(Meta_Learners)的队长带领团队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CVPR 2021、AAAI 2021、NeurIPS 2021举办的学术竞赛上,多次击败来自美国、法国等知名高校和公司共计300多支队伍。团队自研的MetaDelta系统,显著提升了相关算法的训练效率、分类精度和自适应能力,在多次竞赛中均以大比分领先位居榜首。开源社区贡献上,他从2020年6月开始,作为主架构师和主负责人,创建了学界首个自动图学习开源平台库——AutoGL开源平台库,被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评为2020年国内人工智能十大事件之一。梦想为舟,奋斗为桨。未来,关超宇将继续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奋勇拼搏、砥砺前行,用科技造福社会,筑梦青年,未来可期!

清华大学特奖获得者关超宇

计95班,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自踏入清华园以来,高度重视“文体并重、全面发展”的班级建设,营造了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温馨大家庭。2020-2021学年度,班级分别获得校系两级“甲级团支部”,秋季学期GPA年级第一,并且成功捧起了2021年系运会、“大酒井杯”冠军奖杯等。学风建设上,班级一直坚持以“奶茶计划”、“积分计划”、“集体打卡”等形式激发同学的学习热情,以学习沙龙、小班答疑等方式帮助同学共同进步,已有超过半数同学获评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体育建设上,班级秉承“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清华体育精神,踊跃参加到“马约翰杯”田径、定向、万米接力、足球等比赛,累计获得6人次冠军。成员身影还活跃在校舞蹈队、板球队、中长跑和男足二队等。文艺社工上,班级积极投身学生节和129合唱,涌现出了多名院系和校级组织骨干,班级累计志愿工时超过1000小时,30余人次参与寒暑假实践,获校级金银铜奖。“久(九)为国重器,吾(五)继奉新篇”,在班训的不断激励下,计95班正以强国有我的担当,描绘出最动人的青春画卷。

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

计算机系以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因材施教为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培养理念,依托“强基计划”、计算机大类等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教育体系,保持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优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每年奖励本科生和研究生各10名。本次特等奖学金评选鼓励同学们展现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导全校学生培养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先进集体”评选是清华大学于1954年首创的一项学生班集体奖励制度,旨在通过集体的环境促进个人的发展,人人都能得益于集体的力量,现已成为班级集中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