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博士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9.06 09:13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2018年9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二十四场活动在FIT楼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百度公司副总裁、系友沈抖博士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教授主持活动,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外师生、系友及各界人士80余人参加活动。

沈抖博士做学术报告

现场观众在认真聆听和记录

本次报告的题目是“新移动时代的内容消费”。报告提到,新移动时代已经到来,特征是信息的爆炸式增长,超级app的格局形成,视频化已经到来,以及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沈抖博士谈到,在新移动时代,用户的内容消费可以观察到四个变化趋势:媒介融合——获取内容的方法大大发展,从传统的人找内容,发展到内容找人;角色融合——生产门槛降低,人人都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内容生产者猛增,从专业生产发展到了社会化生产,也使得内容海量爆发;消费升级——从关注到最终的分享可循环,内容散落在多个环节环节,消费结构的变化使得用户需要更多专业垂直、精细、多元化的内容;围墙花园——不同社交网站之间相互隔离,不能互通,封闭的趋势愈发严重。因此需要相应地解决对作者深度赋能、优质内容识别、精准个性推荐、打破孤岛互联互通等问题。在报告中,沈抖博士还介绍了百度智能驱动的内容消费生态,包括百家号、信息流推荐系统以及智能小程序等三大智能引擎的主要思路、所需要的关键技术和挑战性问题,例如视频内容的深度理解、生成与合成,信息流长期序列优化技术,更加智能的写作机器人等。沈抖博士的报告内容充实,生动有趣,现场时不时地爆发出笑声,气氛愉快而热烈。

向沈抖博士赠致谢牌与纪念品

周立柱教授代表计算机系向沈抖博士赠送了纪念品。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