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9.07 00:00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金海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8年9月6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第25场活动在FIT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做主题演讲。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武永卫出席活动并致辞,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主持活动。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师生100余人参加。

报告现场

金海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委员、副主任委员,“十三五”“云计算与大数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副组长。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云计算安全研究进展及未来趋势”,金海教授带来了其牵头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云计算安全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最新成果,讨论如何从云系统、云服务、云数据三个层面解决云计算的安全可信性,介绍了云计算安全执行环境动态构建技术、云平台虚拟机安全回滚技术、虚拟化环境下SGX侧信道攻击的防御方法、云环境下软件故障容忍机制、动态软件升级机制、虚拟机镜像的离线更新方法、基于身份信息的加密云数据细粒度群共享机制等最新的前沿技术。最后报告也针对云计算的容器化、微服务化提出了云计算安全的未来研究热点。

副系主任武永卫向金海教授赠送致谢牌

报告结束后,金海教授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60年系庆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副系主任武永卫向金海教授赠送了致谢牌。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