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樊邦奎院士应邀做客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9.08 00:00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2018年9月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26场报告在FIT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做主题演讲。樊邦奎院士是全国政协委员,少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多所院校兼职教授,我国无人机侦察技术学术带头人之一。原系主任周立柱主持活动,系主任吴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校内外师生、系友及各界人士120余人参加活动。

樊邦奎院士做学术报告

樊邦奎院士学术报告的题目为“无人机发展及其对构建低空网络的机遇”。樊邦奎院士首先从无人机定义演变出发,列举了运用无人机作战的里程碑事件,展现无人机侦察已成为军事技术发展的前沿。报告接着从执行任务的特殊性、经济社会发展对无人机需求、社会效益角度,阐述无人机产业存在的合理性,并分析了国内外军用无人机、行业无人机、娱乐消费类无人机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报告最后从无人机对低空网络的需求、如何依托低空网络构建无人机管控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无人机对构建低空网络的机遇与挑战。

系主任吴建平向樊邦奎院士赠送致谢牌

樊邦奎院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思考,问答环节就无人机管控与安全、扑翼无人机的发展前景、集群无人机发展的关键技术等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最后樊邦奎院士鼓励同学们“家家都有机器人、人人都有无人机”的时代即将到来,要抓住这个领域的机会。报告结束后,系主任吴建平向樊邦奎院士赠送致谢牌。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