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酒井——朱建阳

2014.03.28 00:00

朱建阳(1991级系友)

朋友打电话来,告知听闻清华9号楼即将拆除,我们这代人的旧迹即将被拔地而起的新建筑取代。这固然是好事,但放下电话,心中仍有些五味杂陈,那一栋四层的红色矮砖楼,一下子占据了我的全部记忆。

9号楼的春天,南侧大道边一墙的迎春花开,我们背着书包骑着车与它们擦肩而过;9号楼的夏天,披着绚丽的晚霞的我们拍着球从东操归来;9号楼的秋天,金黄的落叶铺满小径,我们拿着饭盒去7食堂或是大学生之家;9号楼的冬天,玻璃窗上结满五彩的冰凌,我们提着暖瓶钻进厚厚的门帘。楼旁梧桐树的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9号楼始终一直是我们的家,伴随着我们五年清华的全部岁月。

9号楼,后称酒井(9#),当年的计算机系本科男生宿舍楼,坐拥地利,号称八方通衢的风水宝地。向东,隔一条马路,就是东大操场,每天下午四点以后就热火朝天,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跳绳、单杠,一应俱全;向北,下坡之后就是以只放莴笋的鱼香肉丝著名的8食堂,再穿过毗邻的10、11、12号楼,就是热水房、浴室和卖小炒的9食堂;向南,上台阶不远就是一到夜晚就灯火辉煌的三教和四教,上自习很方便;向东,紧紧挨着的5、6、7、8号楼是清华唯一的女生楼聚集地,周围的7食堂和“大学生之家”就更是全清华女生出镜率最高的食堂和餐厅了。在地大物博、校园里骑车都会累死的清华,像9号楼这样食、住、行、色、学兼收的宿舍楼恐怕是绝无仅有。

那时的9号楼,偶尔还可见门口的台阶上坐着一两个手抱吉他的业余校园歌手,就住在旁边8号楼建筑系的卢庚戌必定是其中之一,无须买票的我们可能也只是路过时匆匆一瞥。门口对过的小卖部生意很好,夏天的傍晚我们也会三三两两地坐在小店的门口拿着啤酒和花生米,对往来的女生品头论足,或是买一个大西瓜,抱进9号楼的宿舍里被众人一扫而光。上自习回来的同学,会先到一楼一进门的传达室,翻一翻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家人或女友的来信。公用水房永远是热火朝天的八卦消息中心,大家在洗衣服或者洗脸的同时交流着身边最新的新闻;也有人会把衣服床单交给二层的陈师傅,她出入着学生组办公室,勤劳地为大家忙碌着,同时也要求我们享受她奶奶般的唠叨。晚上十一点熄灯后,宿舍里只剩下微弱的烛光下个别废寝忘食的同志,走廊里一下子却热闹了起来,武侠小说爱好者们就着昏黄的灯光手不释卷…直到万籁俱寂。

这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酒井,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和电子游戏的酒井,没有空调没有淋浴没有单独卫生间和抽水马桶的酒井。但是这个酒井,就是我们的家园。和以前的学长、以后的学弟们一样,是我们计算机系人共同的心灵家园。假如有一天,9号楼真的不在了,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一定还矗立着这座家园。

梦中,我又回到了9号楼。当清晨窗外的阳光,透过婆娑的梧桐树叶,照在我的脸上。远处的走廊传来房门开关的吱呀声、水房里水龙头哗哗的流水声和陈师傅爽朗热情的笑声,还有从不知哪间宿舍的录音机里传来的歌声《青春》---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

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附:

朱建阳,1996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曾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毕业后加入联想集团,曾任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惠普云计算行业专家。现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总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