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岩在我系2013级研究生迎新大会上的发言

2013.09.11 00:00

(2013年8月28日)

百合网联合创始人、首席幸福官 慕岩(1991级系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再次回到学校,回到系里。我这里想讲三个体会。

我记得当年在清华学习,做研究,遗憾的是觉得还不够认真,因为当时很想出国,感觉自己挺牛的,和周围同学比也不错,结果到了美国的一个州立大学UMass,班上有三个清华计算机系的学生,我是其中之一。第一次AI课期中考试很难,我们几个卷面分不及格,但是我知道有两个美国同学是90多分。就觉得仿佛我们是武当派高手,从小到大都是高分,后来远渡重洋后,被几个蛮夷之士轻松干掉了。所以,真的是天外有天。我们计算机系现有的科研条件,已经比十年前要好很多了。我听说咱们系毕业的博士生也有去哥伦比亚大学当教授。所以我们的理想一定要设定的高一些,珍惜在清华的宝贵时间,要把学术研究透,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体会。

我当时在读研的时候,干了一件事,就是办了创业大赛。这个大赛在第二年就被团中央做成全国的挑战杯创业计划比赛,也催生了很多学生去创业。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体会就是当时做这件事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没底的,为什么能够做成呢?就是因为当时自己和其他几个同学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没有瞻前顾后,就是觉得要在学校里推动、发扬敢于创业、成为企业家的这种精神。所以,后来的很多事情,我也感觉到就像乔布斯说的follow your heart。跟随你的内心,帮助你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样做还可以开启智慧。如何跟从自己的内心,就是要给自己有一个放松的、平静的时间,而不是每天忙于各种各样的事务,如何去放松呢?我和百合网另一个创始人,也是咱们系友田范江的共同体会是——练气功,或者是去做冥想,这是我们最近几年的体会。虽然说我们过去也学习了,也工作了,也创业了,后来我们就发现原来中华传统文化有些特别重要的东西,比如说练气功(例如真气运行法),或者打坐,进入一种静思和冥想的状态。通过练习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心打开了,你的智慧也提高了。比如说我们在百合网,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纠结的问题。在以前,我们会通过分析来解决,他是博士毕业,我是硕士毕业嘛。后来我们就发现,再做了这些事情之后,你会一眼就看到结果。可能说的有些玄,但确实发现你的心会比你的脑更快地找到正确答案。所以这是我们的体会,希望能分享给大家,就是多做冥想、练练气功。

我想问一下,研究生新生中结婚的有多少?有女朋友的呢?还是单身的呢?看来还有不少人单身啊,这对于我们百合网来说是好事。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第三个体会,就是我们要努力学习、做研究,并且在练气功、做冥想的同时,拥有一份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也是同等重要的。我记得我当时读研的时候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就是成功地追到了当时清华的一位校花,这个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历练。这么多年来,看到有的人婚姻、家庭很幸福,有的人就不太幸福,也有的同学离婚了,对自己的生活、工作都产生了很多影响。所以我觉得咱们学理工科的学生一定要增加对于情感方面的了解和认识,这对将来的生活也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如何去了解呢?我觉得就是多实践,有机会多和异性接触,创造机会,同时,多看这方面的书籍和资讯,把男女关系当做一个课题来研究。将来,你就能体会这些努力对你未来幸福生活的价值 。

这是我今天要说的三点内容,第一,抓住现在的学习机会,认真做研究;第二,跟随自己的内心,练习气功和冥想;第三,学习、锻炼情感能力,提高情商,收获一段美好的爱情,让生活更幸福。

最后,我想说的是,祝福大家,在你最美的年华里,对得起你终将逝去的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