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在我系2013届毕业生大会上的发言

2013.09.06 00:00

(2013年7月16日)

搜狗公司CEO 王小川(1996级系友)

计算机系的老师们、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

大家好!刚才在校园里,看到满是穿着学士、硕士毕业服的学生,给人感觉就仿佛是各种果树经过培育、生长的过程,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终于到了落地的成熟阶段。同时也很感叹的是,从我本科毕业到现在已经是13年了,研究生毕业也已10年,如果算上我开始做兼职的时间,到现在我已经工作了14年。想到这里,觉得时间真是转眼即逝。但是,也有很多地方一直都没有变。在座的各位老师,还是熟悉的面孔,不过已经从当时的年轻老师,变成系里的中坚力量。另外,我发现学生毕业之后,还是有若干人继续读研,若干人选择出国,若干人开始工作,这和我们当时的情况没什么不同。这些都让我觉得我离你们很近。

搜狗的前身是搜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和计算机系有着很密切的合作,我接触到的咱们系的学生也有超过百人了。作为一个系友,我也有一些感受,和你们分享。首先,我们系的学生有两点很棒,第一点是很自信,第二点是很正直。比如刚才发言的学生,就非常有自信,可以说有君子风范,这是我非常大的感触。我们搜狗公司现在有一千五百多人的规模,里面有大量计算机系的学生,他们给我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把一个再困难的问题交给咱们系的学生,他们都会说没问题,最后一定能完成。这是作为一个来自清华的优秀学生的本能反应。很多时候我们系的学生在技术工作中能成为骨干,在于他们有胆识,也是因为他们有这个金刚钻,才敢揽这个瓷器活。这是第一点,清华学生的自信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烙印。第二点是正直,他们在清华园中受到很好的教育,做事本分认真,在社会上也得到大家的信任。这种自信和信任确实是我们非常宝贵的两个礼物,也是值得我们一辈子拥有的。我觉得,这也印证了我们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此外,我也有两点希望给你们。第一点是付出。在学校求学期间,我们有家长的关心,有学校老师的关心,在我们的背后有很多人做着大量的工作,对我们无微不至、全面细致的照顾。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吸收。而在未来,在大家踏出清华校门以后,我希望大家会愿意付出,能认识到付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社会上,大家面对的不只是计算机了,跟其他人、其他公司打交道的时候,希望大家不只是为自己着想,而是学会为他人着想。我记得有个例子,就是搜狐刚刚开始建立研发中心的时候,会有很多人不愿意来工作,因为这个地方没有技术基础,他们觉得会没有收获。但如果换个视角考虑,你来到这里,会有更多付出的机会。后来有十几个计算机系的来埋头苦干,现在已经成为搜狐的核心研发人才,也是国内互联网前沿技术的领跑者。这就是因为有付出的心态,才会有这样的成果。第二点就是坚持。因为你们很优秀,所以会有很多的机会,有很多公司需要你们。我看到有很多学生只要有不满意的地方就不愿意留下来,想去换工作。其实有的时候就需要坚韧地突破。一些在天资、能力上稍微弱的学生,他们的机会也许不会更多,但是他们会坚守在这些岗位上,反而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是在ChinaRen,期间有公司并购的发生,搜狐收购了ChinaRen,我就随之来到搜狐,但我还是一直在坚持。我相信只要思路是对的,不管如何艰难困苦都要坚持下去,直到不能坚持的时候才可以放手。“付出是一种快乐,一定要坚持!”,这是我送给大家的两句话。

最后,我还要感谢系里老师们多年来对我们的培养和关心,也希望在座的新的计算机系校友们在未来能够给系里做出更多的贡献,不论你是留校,或是出国继续深造,又或是工作,我希望大家心系计算机系,我们的精神永远在一起。

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