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心路诗草》作者自述——王培榕

2013.08.23 00:00

王培榕,1946年生,广东揭阳人,1963—196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曾任国家级软件基地珠海南方软件园的副总工、珠海市计算机中级职称评委,现任珠海清华科技园总经理助理、技术研究公司总经理,市诗歌学会副会长。

诗集收录了作者从1959年起“不务正业”的诗词370多篇,记录了作者以学生、工程师之身,历经48年诗旅生涯的心路足迹。诗集又名《人生难尽兴,但留诗如虹》,是源自新作《大南湾夜看海》的一时心血来潮:“此身爱大海,夏日又相逢。渔光闪忽现,涛声拍夜空。叠浪呼啸来,疑是春雷动。浪经千年搏,犹传远古钟。苍茫不见月,似梦却非梦。沧桑谁来记,岸礁作书童。对海有千言,净在不语中。人生难尽兴,但留诗如虹。”

“一生劳碌,尽在诗外;一世甘苦,半在诗中”,托互联网之便,诗作在网上与民间广为流传,诸多朋友怂恿我结集出版,其情之真使人感动。循例需请师友作序,本人“厚颜”,索得恩师——清华人文学院副院长徐葆耕教授欣然赐墨《一代风流诗作史》。老师以犀利的笔风及鞭挞入里的分析,揭示了我们这代人“堂吉·诃德式的荒唐”背后“一种令人感动的神圣”的另一面。对改革开放以来“本来就喜欢浪迹山水的诗人,更加喜欢向山水求解人生,诗风走向更为豁达开朗”给予了积极评价,读来令人欷歔汗颜,又图进奋起。

马颂德是作者同系级友,曾任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因彼此各自工作于科技战线的两端,从前年起被我缠着要写“跋”,事隔一年“交卷”。据他夫人说,这可让他大费了一番心思,专门买了参考书,深夜纵笔,写成了这篇《行走在理想、激情与现实之间》的力作。我捧读再三,总止不住眼角泪涌,胸有雷鸣,千感万念,唯以诗谢:“感君一席话,辗转夜难眠。功力透纸背,情真孰比肩?汪伦潭边唱,白髮返少年。奋足同有力,健走在人间。”

43年前,一位17岁的无知少年,脚蹬土制凉鞋,肩挑木头衣箱,意气昂昂、土里土气地走进了美丽的清华园。在清华“浸”了五年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只能勉强混到中游,和灿若群星的清华学子相比,只得算个次品。所幸一辈子辛劳,堪当工程师之职。虽业绩乏善可陈,而“自留地”上居然长出几百首诗,为清华人赢得“工科人理科脑,文科笔诗人心”之誉。“远足轻歌人间游,寻诗苦白少年头”,我以诗自画像:“潮汕农家子弟,清华工科学子;潜心技艺工匠,忘情山水布衣;古典诗词痴客,科技园区耕夫”,当得起这36个字,此生足矣!

王培榕2007.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