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五

2021.05.24 16:12

1 月,我系完成新一届行政班子换届工作,吴建平任系主任。

同月,我系召开兼职教授学科建设座谈会,我系5 位兼职教授应邀出席,副校长薛其坤致辞。与会教授对我系学科发展建设取得的成果和人事改革的举措予以肯定,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人才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深入地探讨。

4 月,为加强系友沟通与交流,举办“春雷新雨看潮生——计算机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校友论坛”“奔跑吧,贵系”等系友活动。为传承计算机系传统,发起了以“九号楼纪念砖”为载体的九号楼文化基金。

6 月,由清华大学与华盛顿大学、微软公司联合创建的清华大学第一个海外校区——全球创新学院(GIX)在美国西雅图成立,这是清华大学国际化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受到国家的重视。校务委员会任命史元春为首任中方院长。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计算科学学院和统计与精算科学系教授裴健受聘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12 月,系主任吴建平和1980 级系友廖湘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系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根据学校批准的系人事制度改革与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成立了系长聘教授委员会和系聘任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和落实相关工作。根据学校科研体制改革相关部署,在学科规划方面,我系继续以“凝练重点,强化源头”为原则,着力支持“E 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天地一体化融合网络”和“大规模智能信息处理和服务平台”三个重大项目方向及“类脑科学与计算”和“量子计算与软件”两个交叉研究方向。围绕国家科技改革和“十三五”科技规划,结合我系“十三五”学科规划,积极鼓励我系教师

开展源头创新和高水平国际合作,并制订了科研团队的建设办法。

是年,我系实到科研经费人民币1.2亿元。胡事民负责的“可视媒体几何计算的理论与方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郑纬民负责的“面向社区共享的高可用云存储系统”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朱纪洪负责的“机载系统综合化的关键技术及装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史元春负责的“普适计算软硬件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我系是全校本年度获国家科技奖励最多的单位。刘奕群负责的“群体智能支撑的互联网搜索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道顺负责的“视觉密码技术及其在票据防伪和视频水印中的应用”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朱文武负责的“大规模网络多媒体的感知计算理论及优化模型”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类科学技术一等奖。周立柱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教育奖。孙富春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一等奖。朱文武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的“面向城市管理的三元空间大数据计算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得国家973 计划项目资助。胡事民负责的“网络可视媒体智能处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陈文光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崔勇被评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这是我系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崔鹏、陆游游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这是我系教师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刘奕群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余林韵等的论文获得IEEE ICDM 2015 最佳学生论文奖。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简称US News)国际计算机学科排名中,我校计算机学科名列全球第7 名;在当年QS 国际计算机学科排名中,名列全球第38 名。

我系超算团队包揽2015 年三大国际超算竞赛总冠军,指导教师为翟季冬。三项赛事包括SC、ISC 和ASC,均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大学生与工业界之间的联系,推动世界各地区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矣晓沅、田天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系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要求,并进行“以‘三严三实’精神,促重点工作落实”的系列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高性能计算研究所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系主任吴建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0级系友廖湘科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事民负责的“可视媒体几何计算的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郑纬民负责的“面向社区共享的高可用云存储系统”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朱纪洪负责的“机载系统综合化的关键技术及装置”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史元春负责的“普适计算软硬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系主任吴建平院士为裴健颁发杰出访问教授聘书

计算机系兼职教授学科建设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前排左五为副校长薛其坤)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郑纬民为周立柱颁发CCF杰出教育奖

余林韵获ICDM 2015最佳学生论文奖

清华大学代表队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SC 15 颁奖典礼上

清华大学代表队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 15 颁奖典礼上

清华大学代表队在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 15颁奖典礼上

我系超算团队与邱勇校长(前排左三)合影

美国华盛顿州高级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左二为史元春)

全球创新学院首个双学位项目签约仪式暨媒体发布会(左二为史元春)

孙茂松向樊郊学长赠送九号楼文化基金纪念砖

王小川获赠九号楼文化基金纪念砖

九号楼文化基金纪念砖

2011级本科生毕业合影(前排左九为系主任吴建平)

2015届研究生毕业合影(前排左八为系主任吴建平)

上一篇:二〇一七

下一篇:二〇一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