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七

2021.05.24 16:21

1 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唐泽圣获“CCF 终身成就奖”,蔡莲红获“CCF 夏培肃奖”,胡道元、李三立、石纯一、王尔乾、吕文超、王鼎兴及系友孙永强、杨天行获“中国计算机事业60 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4 月,由我系本科生组成的超算团队代表清华大学夺得ASC 2017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并同时获得“e Prize 计算挑战奖”。我系在ASC 过去7 届比赛中4 次获得总冠军。6 月,该团队夺得ISC 2017 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冠军,这也是清华继2012年、2015年之后,第三次获得ISC比赛的总冠军。

5 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知识智能联合中心成立,唐杰任主任。

7 月,我系举行了计算机学科群规划方案论证会,邀请校内外专家评议学科群发展规划,为计算机学科群的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孙茂松任主任。

9 月,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成立。顾问委员会由五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学术大师及产业领袖和杰出校友组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任主席,邱勇校长和姚期智院士任副主席。9 月30 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陈元副主席、邱勇校长、姚期智院士等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顾问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审议了顾问委员会章程,对学科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研讨,为学科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并针对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学生培育、建设适合学科特点并与国际接轨的学术评价机制、整合清华相关科研单位建立整体协调的学科发展模式、结合市场需求和宏观规划确定学生规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建议。顾问委员会认为,清华计算机学科已经成为中国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的引领者,是一所居于世界前列的计算机研究与教学机构,在部分科研领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清华计算机学科的定位应从跟随者适时地提升到引领者。学科顾问委员会的成立对进一步提升我系学术研究水平,拓展国际合作水平,对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清华计算机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具有重大意义。

10 月,为统筹计算机系“十三五”期间的“双一流”建设工作,集中资源支持重点工作(三个重点研究方向)。我系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评审会,确定了九项“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统筹调配三年内的“双一流”建设经费资源,用于支持学科建设任务中的重大项目方向和重点学科方向的建设与发展。

同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教育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李国良任主任。

11 月,我系双聘教授王小云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同月,我系和地学系等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薛巍、杨广文等参与了主要工作,这是继去年在国际上首次摘得“戈登·贝尔”奖之后,再次获得该奖项。同月,陈文光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球系统模式公共软件平台研发”立项。

是年,我系实到科研经费人民币1.46 亿元。朱文武负责的“大规模多媒体的资源跨域协同计算理论方法”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唐杰负责的“科技情报大数据挖掘及服务平台”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朱军负责的“贝叶斯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胡事民负责的“ 大规模街景系统及其位置服务关键技术”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朱纪洪负责的“飞行动力学与飞行控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由朱文武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广东省政府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暨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视频大数据高效表达、深度分析与综合利用”获得资助。吴建平院士入选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的“互联网名人堂”,并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王建勇入选IEEE Fellow。刘永进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新加坡国立大学蔡达成(Tat-Seng Chua)教授因在NExT 中心建设中的突出贡献(新加坡政府十年共投入2000 余万元新币,约合1 亿元人民币。我系教师累计27 人次、60 人月,学生29 人次、178 人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深入研究)受聘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李国良获得VLDB 青年贡献奖( VLDB 2017 Early CareerResearch Contribution Award)。张敏受邀担任WSDM 2017 程序委员会主席。张帆等的论文获得ACM SIGIR 2017 最佳学生论文奖。庄严等的论文获得ACM CIKM 2017 最佳论文奖。吴超的博士学位论文《移动计算与应用的性能优化》(指导教师:张尧学)获得ACM 中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胡晓林指导学生获得2017 年数据科学杯(DataScience Bowl)比赛第一名和全球AI 挑战赛(AI Challenge)图像中文描述竞赛第一名。潘星宇的项目“基于语言模型的中文电子文本就催技术MissCut”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王少雄、潘立航获得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沈天成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在US News 国际计算机学科排名中,我校计算机学科排名第2 位。在QS 国际计算机学科的排名中,我校计算机学科排名第15 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 年学科评估结果,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评为A+。

我系牵头清华大学计算机大类招生工作,落实培养方案重构。首次实现了三个院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学院、交叉信息研究院)本科生的统一招生和第一学年的统一培养,明确了分流原则和相关机制,重构并统一了大类第一学年的培养方案、课程管理机制、课程讲授内容、选课和考核机制。系主任吴建平担任计算机大类首席教授。我系负责的“面向计算机系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改革”和“构建计算机学科人才国际化培养体系促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成长”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我系负责的“计算机文化基础”(李秀)、“操作系统”(向勇、陈渝)、“Java 程序设计”(郑莉)、“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武永卫)、“Visual C++ 面向对象与可视化程序设计”(黄维通)、“组合数学”(马昱春)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邓俊辉获得清华大学首届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史元春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研究生招生方面,我系前10 名当中的80% 选择在本系继续深造。留学生招生人数有所增加,招生质量有所增强,先进计算全英文硕士项目中美、加、欧、澳地区的学生比例达到68% ;全英文博士项目获得批准,是全校本年度唯一获批的英文博士项目。

系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做好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系党委严抓基层组织建设,本年度顺利完成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和中组部失联党员专项检查工作。我系下一代互联网团队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集体。

2017年全国计算机学科评估A+(数据来源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薛巍、杨广文等重点参与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获“戈登·贝尔”奖

“戈登·贝尔”奖颁奖现场(左起第五为薛巍)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左起吴建平院士、尤政院士、周济院士、陈左宁院士)

“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与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好未来智能教育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与会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阿尔山金融科技公司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右为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左为校党委书记陈旭)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阿尔山金融科技公司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与会人员合影

我系双聘教授王小云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建平入选国际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名人堂”并在大会上发表获奖感言

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上,李国杰院士向唐泽圣颁发终身成就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院士为蔡莲红颁发“CCF夏培肃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奖大会参会师生与系友合影

在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为陈元颁发顾问委员会主席聘书

顾问委员会主席陈元为姚期智院士颁发副主席聘书

陈元主席和邱勇校长为迈克尔·乔丹(Michael I Jordan)颁发委员聘书

陈元主席和邱勇校长为温迪·霍尔(Wendy Hall)颁发委员聘书

陈元主席和邱勇校长为弗朗斯·凯斯霍德(Frans Kaashoek)颁发委员聘书

陈元主席和邱勇校长为李凯颁发委员聘书

邱勇校长致辞

姚期智副主席讲话

陈元主席讲话

系主任吴建平主持会议

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次会议现场

计算机系学科顾问委员会与会委员合影

计算机学科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系主任吴建平向蔡达成(Tat-Seng Chua)颁发杰出访问教授聘书

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奖者邓俊辉在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张帆(左三)获ACM SIGIR最佳学生论文奖

庄严获ACM CIKM 2017最佳论文奖

李国良获VLDB青年贡献奖

我系学生参加ASC 17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

ASC 17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我系冠军团队 (左二起:叶方轲、刘家昌、王邈、李北辰、李宇轩、冯冠宇、翟季冬)

2013级本科生毕业合影(前排左七为系主任吴建平,左六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

2017届研究生毕业合影(前排左八为系主任吴建平,左六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

上一篇:二〇一八

下一篇:二〇一五

关闭